0%

搭好博客后的一点话

用了两天时间搭好了自己的博客,这时候满腹金光,想讲上个三点。

事出有因

在1月25号回家以后,喜气洋洋地过了个年。

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放假回家以后绝对学不了习,以前高中时候还偶尔有作业能在周末的时候约束一下自己,现在则是无法无天。但是毕竟也不能放任自己天天在家里胡作非为,生活习性是不好改,人是活的嘛,于是趁着初八年过得差不多了立马从自己的魔爪中逃回了学校。实验室有一个好,环境再舒适我也是能拿出不切回windows玩游戏的毅力的。

回学校以后改了改自己那个做的半死不活的网站,便念想起自己觊觎了很久的个人博客。以前因为简书支持markdown,我就兴冲冲跑去注册。在写了一两篇随笔之后,还是觉得限制太多,太不自由,说是鸡蛋里挑骨头也没什么问题。看到阿铮的博客弄得风生水起,我立马感觉自己图漾还是得学习一个。

动手研究

其实阿铮是写过一个教程的:优雅地使用 Hexo;写的很详细,照着一步一步来很快就能搭好。但是我最开始眼瞎没看见,于是就带着十足的劲头自己捣鼓。

也因为上述原因,我决定不再自己写一个教程了,就简单地把自己的心路历程记录下来,该有链接的地方加上链接。

首先注意到了hexo这个博客框架。经过一晚上的研究,搭好了hexo博客,安装了NexT主题,自己配置一番,部署到GitHub Pages上并且设置了域名解析。

至此博客就搭建完毕了,到这里也就可以止步了。但是心里还是觉得这个静态博客每次更新都得手动生成、发布有点麻烦,想看看有什么方案能使这个本身就比较方便的方案更加方便一点,说白了就是懒,懒的一逼。但话说回来这个世界不就是因为懒人们为了让自己能够舒服地犯懒所以才能进步的吗

于是发现了NexT(就那个主题)的发起人置顶的一篇博客,讨论是否能应用Travis Ci的自动构建持续集成这种造福人类的服务去自动更新博客,但第二天早上要早起,于是就先移植了自己简书上的两篇文章过来填上这个漂亮花瓶然后早早睡觉了。

昨天去玩了一整天,没动这个,今天回到实验室接着捣鼓。结果突然发现了阿铮的那篇教程,使用Travis自动构建,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令人心悦诚服:

  • 快速部署

    根据 Git 的特性,尽量让纳入版本控制的文件小而多,只包含源码。

  • 自动部署

    不需要手动使用 hexo deploy 进行部署。只需要将源码传到 GitHub 上,它就能自动部署。

  • 免安装

    在没有 node.js 环境与 hexo 命令行工具,甚至没有 Git 时,也能编写/发布博客。

到这里我心满意足地搭好了自己的博客。

满腹金光

之后,作为博客搭建好了用来祭天的文章的结语,我想用这个我一个小时前自己造的这个听起来就很傻的词作为这段的标题,表达自己心里得到了一点点体会。

新年新气象!这也是农历新年后的第一篇文章。

之前为了线性代数考试疯狂从零学起学了三天时间,每一天我都在感叹:如果自己能够在平时的生活中每天都能像这样用功该多好。所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这大概就是一个例子,何况我也不是骐骥。

其实这应该作为我一生追求的目标:锲而不舍。

心中有所希冀,并且踏实地走。

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