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worktile需求管理实力分析

需求管理

首先摘抄一段来自《人月神话》中有关项目管理举的一个典型的失败例子。

巴比伦塔的管理教训

据《创世纪》记载,巴比伦塔是人类继诺亚方舟之后的第二大工程壮举,但巴比伦塔同时也是第一个彻底失败的工程。

这个故事在很多方面和不同层次都是非常深刻和富有教育意义的。让我们将它仅仅作为纯粹的工程项目,来看看在管理上有什么值得学习的教训。这个项目到底有多好的先决条件?他们是否有:

  1. 清晰的目标?

    是的,尽管幼稚得近乎不可能。而且,项目早在遇到这个基本的限制之前,就已经失败了。

  2. 人力?

    非常充足。

  3. 材料?

    在美索不达米亚有着丰富的泥土和柏油沥青。

  4. 足够的时间?

    是的,没有任何时间限制的迹象。

  5. 足够的技术

    是的,金字塔或锥形的结构本身就是稳定的,可以很好地分散压力负载。对砖石建筑技术,人们有过深刻的研究。同样,项目远在达到技术限制之前,就已经失败了。

那么,既然他们具备了所有的这些条件,为什么项目还会失败呢?他们还缺乏些什么?两个方面——交流,以及交流的结果—— 组织。他们无法相互交谈,从而无法合作。当合作无法进行时,工作陷入了停顿。通过史书的字里行间,我们推测交流的缺乏导致了争辩、沮丧和群体猜忌。很快,部落开始分裂—— 大家选择了孤立,而不是互相争吵。

作者分析后发现,这个失败的项目所以失败的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 无法交流
  • 没有组织
  • 系统范围太大

因此,良好的需求管理是两方面的:面向需求面向需求的管理

在结合亲身使用经历后我选择分析Worktile这个项目管理工具。

分析

那么Worktile是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的呢?

首先回答Worktile是什么

官网的介绍:

Worktile看板式任务协作,通过轻松拖拽任务卡片,团队成员可实时同步看板变化,敏捷协作。轻量级团队协作工具,让你的团队5分钟内即可快速展开协作,效率倍增。它简单、直观、易用、免费,提供无限制的成员、项目和存储空间,和你的团队一起飞

整理之后我发现它有如下特性

  • 面向项目的看板式任务管理

    能够清晰地将任务分工,及时把控项目情况,每个任务包括检查项、分配人、截止时间、附件、评论等。

  • 具有文件同步功能

    有点类似GitHub,但不如其功能强大,个人认为有点鸡肋

  • 共享团队日历

    可以宏观上了解团队工作计划安排。

  • 消息通知

    分配新任务、提醒关注某个文件、或者有了新评论等时候可以得到通知。

  • 分析统计视图

    以可视化方式量化任务,以图表的方式直观看到项目进展、项目成员任务分配、项目热度趋势等。

在了解他的特性之后,接下来关注如何使用Worktile进行需求管理。

使用Worktile进行需求管理

针对需求管理的流程,分析如何在worktile中体现:

  • 提出需求

    详细记录变更需求,可以把它看成是一个备忘录或者收件箱,需求提出者要能够非常容易的记录下需求的详细信息。

  • 审核

    确认是否要实施该变更需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变更进行评审,确认是否需要变更需求,以及需求对已有部分所带来的影响。

在Worktile中通过任务列表展示不同的变更流程。

收件箱:在该任务列表中任何人都可以向这里提交变更需求请求,当你觉得有需要解决的需求事可以添加在这里;
要做:确定要做的需求,可以把它统一放在该列表下,并添加相关的负责人;
进行中:在该列表下,可以明确正在进行的需求,了解产品的进展;
已完成:对于已经完成的需求,可以专门放在一个列表下,方便之后对产品的追踪。

  • 实施

    根据需求的详细要求进行具体的实施,其中可能涉及到产品、开发、设计人员的参与。

  • 确认

    对需求的结果进行质量保证,确认需求的实施是正确的。

  • 度量

    对需求的过程做度量分析,这个过程对于需求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且有意义的,通过对这些需求的分析,就能知道当前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

用标签来定义任务属性、通过任务优先级来定义需求处理的优先级

如果确认不做变更需求,直接把该需求归档即可,这样方便以后查询。

Worktile项目的分析统计视图中,可进行标签统计,而这对于需求管理的价值在于,我们可以通过需求属性的统计分析,了解到现有产品的进展,用户的多少痛点得以解决,并且可以通过列表统计来统计需求的完成情况:

解决问题

在对Worktile进行分析后,现在就可以回答最开始的问题了:Worktile是如何解决之前提到的问题的呢?

我们可以使用Worktile灵活地实施需求管理的流程,它任务直观、提供讨论平台以及多种项目视图的特性,可以让我们方便地对定义系统,结合良好的管理,可以做到避免系统边界定义含糊等问题。

使用worktile,我们可以方便地变更需求记录,结合讨论、通知功能,可以起到一些简单的协同和沟通作用,每个成员都可以参与进来。

同时我们可以利用它的统计分析功能,方便地对项目的需求进行度量分析,分析整个项目当前变更状态。

至此Worktile解决了需求的管理、人员组织与交流等问题。

最后,需求管理作为整个项目管理中的一环,不应该项目管理的中的其他要素分割开来。

而需求管理只是Worktile可以发挥作用的一个方面,Worktile除此之外通过上述功能,可以实现对于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管理,提供了概念的完整性。

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