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行百里者半九十

决定Gap那天我买了人生中第一包烟还有六瓶啤酒,中断一切正在着手做的事情,踏上了回家的公交车,准备与自己一起度过一个晚上。

前途未卜对于那天的我来说是遥远的。

行百里者

说白了这是长期的酝酿因为我幡然醒悟因而看起来不可接受。想到这一点只觉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最终坦然地连同牛肉与啤酒将它咽下了肚子里,留在脑子里的只剩下多年前看到的乾卦六爻中最下面一个:初九,潜龙勿用

回顾我这迷茫地四年,我看不清自己的道,前功尽弃可以说是常事,但却依然以一种近乎残忍的方式为自己老早就迷迷糊糊选好的道路赋予了一个个理由,我奇迹般地没偏航。

如果要做一个总结的话,首先我得讲一个道理。


一个三段论

人们永远不会为自己所缺少并且不自知的东西感到心慌,所幸知识一旦知晓就可以说拥有了。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都对自己当前的智力水平感到满足。


但我们大体上还是进步的,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使得一个人要使出浑身解数才能克服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个难关,有时候甚至愿意自找麻烦,一般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探索。于是我们精神水平在苦难中一步步提高,并且再也不愿意回到过去。

因此无论走不走得到终点,我对于已经走了的这九十里地是感激的。

至于盖棺定论,是不可的。还没有盖棺,我还有好多个一百里地要走,所以就让细节故事留在日记里吧。

这次剩下的十里地,我希望能用乾卦第二爻来概括: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半九十

总而言之那天晚上我和一直以来鼓励我的Master聊了整晚,最终安然确信自己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第二天和回西安开会的爸爸一起度过了一个安静而惬意的下午,我惊喜地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和父母相处了。

接下来,我希望自己能够接着探索,并且永远也不会失去自己的好奇心。

Welcome to my other publishing channels